one day

I just want to learn how to live better.

那片人人都痴迷的净土:拉萨篇(2)

距离拉萨比较近非去不可景区是纳木错。由于长途漫漫过去,不想只在湖边逗留一会,所以我们决定在那过夜。当时是10月底,开往纳木错的路已结了一点冰,车子容易打滑。随着海拔的增加,天气变得越来越冷,汽车一路往前开,风光开始区别于拉萨市。忽而见到远处巍然不动的雪山,绕过一段路后又是大西北的秋色,而后越走越是白茫茫的一片雪山,好像突如其来被带到童话里的精灵王国。

  

童话里的精灵王国


白雪皑皑的大场景从小至今都没见过,只是室外温度对我而言冷到不行,出去一会就立马躲到车里,不想在外头被风刮淋着冷冰冰的小雪花。去往景区的路交通不便使得山上的物品稀缺,价格昂贵,出发前和小伙伴已经准备了很多,但还是在进景区前再买多几份。 
 
在进景区前,为了节省经费,熟悉的小哥还带了几个伙伴逃了票,内心其实很想跟着他们一块去探究。 
 
到达时,天色已晚。天气不好乌云密布地盖住整片湖,没有看到传说中壮丽宏伟的夕阳,有点小失望。在湖边走没几步,冷风扑面而来,冷得直叫我哆嗦,实在是受不住,来回没走几圈就回旅店休息。 
 
这里条件艰苦,洗漱什么的就别想了,吃饭都是人人捧着早已准备的方便面,连开水都算钱,一壶20来块。晚上和小伙伴围一块点了一壶甜茶,吃着方便面,一帮人凑一块谈天说地,感觉很舒服,总觉得缘分妙不可言。出门回旅店时才发现竟冷到下起雪,我们颠簸一整天,准备早点入睡。 
 
入睡一阵后,我竟喘不了气,憋得慌。以为是高原反应,多少有点紧张忐忑。坐起来大口呼吸,再躺下去。一躺下又喘不了气,不得已又爬起来大口喘气,再过一会躺下便安然无恙睡着了···第二天,小伙伴和我说,她们还没入睡就看到我没躺下睡觉,那时只是快12点,我还以为入睡有一阵子,在高原上发生的一切都让我觉得太不无思议。 
 
6点钟为了看日出,被喊醒。已经看过青海湖的日出,以至于对日出没出发前那么期待。但千里迢迢来了,再百般不情愿也起了床。刷牙跑到外头时,却被惊呆了。铺天盖地的星星,要不是头脑清醒真不太相信自己的所见,在大西北拉萨市区都没这么多。内心忽然觉得很感动,一路走来,看山看水我都怀着十分感激的心,而当自然再次散发魅力时,我依旧被这伟大的场景震撼,对大自然永远没有抵抗力吧。 
 
外头的雪已经变得有点小,但依旧冷得要命(怀疑那时候大姨妈来的原因让我好怕冷)。天灰蒙蒙,领队的已经喊大家跟着他的脚步爬山看日出。 
 
下了一夜的雪,路面比昨天多了一层厚厚的冰,走起来刷刷刷地响,脚一踩就陷下去。从来没在冰天雪地的地方待过,内心就像小孩发现新世界似的充满好奇。不过冷得要命的天走起路来特艰难,我慢慢地挪动,慌张反而容易陷在雪地里。上坡时因为冰雪铺满了地,人要花费更大的力气,我拉着绳索慢慢爬,鞋子不防水已经湿了。寒风瑟瑟,我活跃度不高,总是慢人一拍。尔后站到小山峰,能够俯望底下被雪盖住的一户户房屋,它们错落有致,就像小时候童话书画的模样,还没苏醒,安静地沉睡着。 
 
  
天亮了,粉嫩粉嫩的云朵 
 

随着太阳的升起,云彩开始变幻无穷,空气稍微有点暖和。早晨的阳光并不强烈,我们就站在小山坡那,慢慢地等待光笼罩全身。这时登高一览,反而能看清楚纳木错的全貌。湖泊庞大,背后连绵不绝的雪山一座座像是在守护着它。一座座雪山气势宏博,不容人靠近欺凌,仿佛已经静静地守候纳木错千年万年。日月穿梭,斗转星移,旅人来了一批又一批,只有它们宠辱不惊,不卑不亢,等待善于发现它们的人,等待喜欢它们的人。


  

阳光、蓝天、湖泊


如果不是翻开那些照片,我至今都难以相信真正来过这个神圣的地方。感觉容易被遗忘,但一翻开,记忆又炙热滚烫。冷得直叫救命的天气,睡不好的眠,星光熠熠的黎明,以及最后那道照耀湖泊的曙光,自然的伟大让我越发谦卑,越发感恩。生命短暂,时光流逝,我能够在这里感受天地万物的变化又是何等的幸运。 


评论(3)

热度(1)